【钟家避暑山庄|离达】DAY25 夏日游

Summary:达达利亚中了璃月仙术的计。






   达达利亚出门没带伞,在璃月善变的夏天里淋了一身的雨,依然铁了心的要仗着自己年轻健康一路跑回家。他有一米八四,而且勤于锻炼,绝不是看起来很单薄的人。可惜疾病不挑人发作,达达利亚上午淋雨,当晚发烧,不得已半夜起来挂急诊,因为走的太急还摔了一跤,正好磕裂了手链上的一颗石珠子,龇牙咧嘴地捏着剧痛的手腕出了门。


  第二天起床的时候达达利亚还是浑身哆嗦,嗓子又哑又疼,只好强撑着一口面包一口水糊弄自己的肚子。期间散兵给他发过消息,达达利亚看了眼手机才发现今天是周一,而散兵所有的短信都在控诉他已旷课一上午。


  达达利亚对此深感罪恶,尽管他平日里看着沉迷玩乐,但骨子里也是个热爱学习的现代积极青年。于是他当机立断,礼貌询问散兵是否能帮他请假,一天起步三天封顶,另请于今日之内送上他的课堂笔记,方便自己抄袭。


  散兵一口答应,还友情附赠一条语音:“我明天看不看得见你丫病死在床上?”

 

  然而散兵左等右等,始终等不来达达利亚的回骂,登时有些心慌,以为他真的要永远失去这点稀薄的同学情谊了,眼眶酸了几秒,又把手机放回口袋,吃饭去了。只可惜达达利亚突然昏迷在地,也无人关心,只有刚刚被他追着打的蟑螂得益,侥幸讨回一条命。

 

  昏迷中达达利亚隐约能听见有人在喊他,此人声音温和且低沉,用词也相当礼貌,一直以“阁下”相称。达达利亚几次想睁开眼一探究竟,眼皮却和灌了铅似的怎么也抬不起,好不容易能睁开条缝隙透些光进来,又立马被扶着坐起来。


  “公子阁下。”那人说:“别再躺地上了,小心着凉。”

 

  接着达达利亚才感觉到自己后背发凉,贴着什么硬东西,像是躺在地板上。身上好像也换了一套衣服,左肩被某种金属制的硬物硌着,随着那人扶自己起来的动作发出几声细微声响。

 

  他这回终于把眼睛全睁开了,看见一个男人半跪在他面前,是个典型的璃月人面孔,长得异常俊朗,黑长发金眼睛,眼角还飞着两抹红,很是惹眼。

 

  达达利亚伸手摸他,发现他居然还是冰凉的,有点惊讶。他四下张望,看见地板两边有很多金色的硬币,单从这点来看,面前的这个黑发男人也许不是来绑他劫财的。达达利亚心下觉得邪门,脑子里快速闪过几个璃月的鬼怪传说,张口便问:“你是鬼么?”


  男人说:“不是的。”


  达达利亚又问:“那我应该和你无冤无仇吧?”

 

  男人扶他起来:“不必如此惊慌。”他不知道从哪个地方掏出来一个红色的面具,递给了达达利亚,“阁下是不了解此处情况。这是一个仙术幻境,本来是封印在石头里,但阁下昨晚不小心砸裂了它,自然也就受了仙术影响。”

 

  达达利亚改变了之前的想法,生硬地问:“你要多少钱?”

 

  “我不要钱。这里满地都是钱——阁下怎么不说话?”

 

  “..没事。你不要钱还能能让我离开这里?”

 

  男人点点头:“可以。”

 

  “真有这种好事?”

 

  “我不喜欢骗人。”

 

  “那这位先生,我该如何回家?”

 

  “此事不能急。”男人向他微微一笑:“这里是个仙境,防止影响外界封印又被打破,等它结界薄弱之时再离开便是。阁下在这住上几天,我便可带你出去。”

 

  达达利亚不研究手上的面具了,他问:“你们璃月人都是这么诚实的吗?”

 

 

  “万事都讲求公正,我是很不喜欢骗人的。”男人的声音很淡,“我在这里一个人住了六千七百年,说谎对我又有何意义呢。”

 

  “已经六千七百年了!”达达利亚故作惊讶。他自出生以来,就一直受到唯物主义的教育,从八岁开始就不相信世界上有圣诞老人,现在也自然还不是很相信这个黑发男人的扯淡说辞,“可我又要怎么相信这里是个仙境?”

 

  “但是你已经不发烧了。”

 

  达达利亚摸了摸额头,确实是正常温度,但还是要嘴硬:“我看起来很好骗吗。你又是怎么知道我发烧了的?”

 

  “你手链上的石珠是这个仙境的载体,我自然可以通过它知道周遭事物。”

 

  “这话你说过一遍——那种眼神是怎么回事,我看起来很好骗吗!”

 

  “...那请阁下向后站些。”男人说,“仙境里虽然不会真的受伤,但还是有痛觉的。”

 

  “要站多后?”

 

  男人没有说话。


  达达利亚远远地看看他,觉得这人双手环胸的样子将威严与装逼结合的十分完美,于是张嘴打算骂他点什么。不料他才吐了一个音节,天空中就倏然砸下一颗石头,扬尘不说,还深深地嵌在了他刚刚躺过的那块地板上。他回想起自己刚刚的举动,觉得自己有点冒犯对方了,好在他一直是个敢于面对错误的人,于是换了个话题,自我介绍道:“我叫达达利亚。”

 

  那男人隔着石头温声到:“嗯。我叫钟离。”

 

  钟离是个说到做到的人,他既然诚心说了要帮达达利亚,相应的,也就不会亏待他。钟离专门给他找了间旅舍,最高档房间的,床上能躺三个人,生活设施一应俱全,美中不足的就是这个仙境里没有除他俩以外第三个会动的生物,因此达达利亚只能每天自己打扫卫生,有他每天在房间里扫地的身影,连独居已久的钟离都夸赞这里多了些生气。若不是钟离作为仙境主人,还有些稀薄的权能可以解决饮食问题,只怕达达利亚抄着扫把也要向这个甩手掌柜开战。

 

  于是达达利亚在这地方做保姆足足三天,脾气一天比一天坏,一个小时里能问钟离四遍什么时候能等到结界薄弱,得到的答案无一例外都是让他稍安勿躁,后来他索性撂了扫把,把钟离给他的红面具往脸上一扣,向椅子上一坐就开始摆烂。钟离拿着扫把,看看他,又看看地,然后说:“阁下可有兴趣出门一逛?”

 

  达达利亚冷笑一声,他这会已经和钟离很熟悉了,并不在钟离面前在乎礼貌:“但是这地方就这么大,你在这里待了上千年都没看腻?”他说,“有什么诀窍可以分享一下吗。”

 

  “好。”钟离居然真的搬了张椅子到他身边,很认真的要向他解释。达达利亚觉得很稀奇,便也坐起来想听个究竟,等他坐直了,钟离这才说到:“其实最开始那几百年,我确实每天都在这四处走走。这仙境的复制范围很大,有不少地方值得游历。但是时间久了,又无人相伴,也难免会觉得无聊了。所以后来我又找到了另一种更妥帖的打发时间的方式——沉睡。”他满脸认真,偶尔还流露一点对过去闲游生活的怀念,达达利亚多看了几眼,知道他没在开玩笑。

 

  达达利亚说:“是挺聪明的。”瘫在椅子上沉默一会,又说,“但是没有用,我不能睡着。”

 

  钟离没有回话,他们一个坐着一个瘫着,在高温下一起出汗。其实理论上钟离不是人,他也不会出汗,但可能是念及这样会再度刺激到达达利亚,便任由汗水浸透自己的衬衫了。沉默得久了,达达利亚有气无力的叹息一声:“你直接让这里的气温变一下不可以么。”他闭上眼,一副气若游丝的样子,“我是至冬人。”

 

  “我知道。”钟离接过他的话,依然是一脸的淡然:“但我不是这个仙境的缔造者,虽说有些权利,但是这个仙境的基础性质还是不能改变的。”。

 

  达达利亚有点生气,但念及这仙境如果确实不是钟离所造,也的确不能无理取闹的强迫人家。于是他又坐起来,想和钟离理论一番,实在不行变个冰块出来也不是什么难事吧。不料钟离双手一摊,面上更加无辜,达达利亚见了,心一凉,苦笑一下,认了自己的惨,大概明白了是怎么一回事,不再继续追问了。

 

  钟离见状,马上道歉:“实在抱歉,有些事,还请阁下恕钟某无能了。”他的语气淡淡的,很难让人感到歉意。达达利亚无法,只好转移怒气,破口大骂到:“这个仙境的制造者想必也不是什么好东西。”

 

  钟离很深的看他一眼:“缔造者其实是我。”

 

  “准确的说,是我的原型。”钟离抢在达达利亚彻底背过气之前说,“他也叫钟离,以自己性格中的一部分为参考,制造出了我。因此才说,‘我’并非此仙境创造者。”

 

  达达利亚暂时没心情理他,只觉得无比沮丧,毕竟他仅在一分钟内就被人耍了一通。他发愣一会,花了点时间消化这个信息:“那他为什么要这么做?我只知道古璃月有人想追求永生。”他又换个姿势,在椅子上瘫的更舒服些,看向钟离的目光多了几分同情和仇恨。钟离不看着他,低下头沉思一会,说:“他不追求永生。”

 

  他难得的纠结给这个话题添上几分说不明的奇怪气氛:“我也不。在这方面,我是他意志的继承。我们之间有一份契约。”

 

  达达利亚虽然心里好奇的要命,但还是懂看气氛的,他想转个话题,一时间又不知道能说什么,平时有话直说惯了,现在就尴尬的手都不知道往哪里放。钟离看着他在椅子上扭来扭去,还自以为掩饰得很好,实际上就快把“快全都告诉我”几字写在脸上,于是又发出邀请:“阁下可有兴趣出门陪钟某一逛?”

 

  仙境里和现实一样是夏天,天气已经彻底转热,在上次的早间谈话后,二人的新习惯就成了以逛街打发时间。白天钟离带着达达利亚在空无一人的街上走,从东边的玩具摊走到西边的荷花池,再下到港口去参观从来都没有水手的船。他俩碍于服装问题,都是长袖,身上还穿好几件,用不了几分钟就浑身是汗,更别提有时钟离兴起,会带他跋山涉水前往名为“轻策庄”的种地大村,地里基本没有吃的,倒是有不少的花。


  达达利亚是至冬人,很耐不住热,钟离总叫他出去看码头看珠宝店,久了便也渐渐觉心烦,夜间更不能睡一个好觉,几天下来憔悴不少,一问才知道这几天都沉浸在浓浓的思乡之情中,日子过的很不安生。

 

  “仙境里的时间流逝速度和现实不一样。”钟离安慰他说,同时给达达利亚沏了一杯茶,“你可以把这里理解成一个梦境,人做的梦不管多么长,也不会超过那几个时辰。”他见达达利亚还是一张批脸,好像马上要掀桌而起,只好叹一口气,虚空一握,手里就多了一瓶酒。达达利亚见之一惊,一拍桌子,问他:“你不是在仙境里住了六千年吗,连个冰块都拿不出来,怎么会有这东西?”

 

  “它是为数不多仙境被制造之初就在这里的。”钟离解释,“石头也是我的眼睛,我虽然不能出去,但是作为载体的石头能替我接触这个世界。我通过它来看外面世界的发展,确实变了很多,偶尔我醒来一次,就要花上几年精力去重新认识这个世界了。其实到现在,我也没有了解透彻这个璃月,但也能看得出来,不少人都过得不错了——阁下不用听这个,是钟某一时兴起说多了。我时常能看见你喝这个,以为是你喜欢的,此刻就拿出来了,希望能缓解一下你对现实的思念之情。”

 

  达达利亚前半段听的不很明白,但是后半段听的很清楚,来了兴致,一扫几日的消沉,非要钟离让他也看看外面现在怎么样了。钟离就把画面投到面前的屏风上,两个人一起坐在竹椅上,看着有一只蟑螂从倒在地上的达达利亚旁边经过,爬进了垃圾桶里。

 

  达达利亚沉默许久,说话都艰难起来:“我还是很想回去。我还没有抄到散兵的笔记。”

 

  钟离安慰他:“那小虫——似乎是叫蟑螂,听说它一般不会爬到人身上。”

 

  他们面面相觑,度过了一段尴尬而无言的时光。最终钟离还是做出了让步,他闭上眼睛,不再看达达利亚,声音显得更深沉几分:“其实再过两日,就是可以去爬山的日子了。”

 

  达达利亚只挑一个问题轻声问他:“爬完山之后你会怎么样?”

 

  钟离说:“届时我再同阁下一一道来。”

 

  当晚达达利亚还是没能睡的安稳,在床上辗转反侧,直咒骂钟离这种人绝对是网络小说写手的最佳人选,卖个关子活像是要把人急死,只可惜他这里还不能开vip提前观看。第二天他的面容比擦了粉的女鬼还憔悴,吓了钟离一跳,连忙劝他不要想不开,再怎么说也要撑到回家那一天,别让精神受了损。达达利亚一笑,打趣钟离也只有这时才能活泼一些,若是他之后离开了,怕是再睡个几千年起来后连笑都会忘记。

 

  好不容易熬过两天,晚上十点钟的时候钟离就来敲达达利亚的门,说这个时候出发,正好能赶上第二天的日出,达达利亚问他是不是脑子有问题,干什么不好非要通宵爬山。等他们跑到被钟离叫做归离原的地方的时候,达达利亚才承认自己八成也脑子有问题,并由衷的庆幸自己有个好的身体素质,钟离赶路赶得急,行进速度不能说不快,换别人来,估计不是在半路困死就是累死。他甚至以为是钟离在报复自己。对此,钟离解释:“只是山路不好走,要多费些时间,怕赶不及罢了。”

 

  达达利亚“哦”了一声,见缝插针的找了个看着像是关口的地方坐着,嘴巴里干的要命,汗也把他的衣服全沾湿了,索性就脱了外套在黑夜里吹风。钟离看了好一会,知道他连抱怨的力气都没有,倒也不特别难为情,去旁边的溪流里接了点水递给他,也不告诉他这水到底是哪里来的,就怕他真的不喝。达达利亚休息好了,抱着外套靠到他身边,钟离指着一处偏远的地方:“那儿就是我们要爬的山。”

 

  达达利亚在漆黑的夜里看了半天才勉强看出一个小黑点儿,又想起钟离给他描述的那山有多高,顿时头皮发麻。钟离安慰他:“回家之路,艰辛些许也正常。况且有我在,也可以让阁下爬起来不那么费力。”

    

  他又指了指璃月港的方向,已经啥都看不见了,便鼓励达达利亚到他已经走了一半了,万不可半途而废。达达利亚很想说些家乡话抒发感情,尔后冷静下来,想了想自己这几天的经历算不上现实玄幻主义也算得上精神病幻想了,也就原谅了钟离的不体谅人,很高兴的认为他俩都至少有点大病,关系马上就密不可分起来。  

 

  赶路途中,达达利亚说:“我觉得你还是比我惨的。”他撇撇嘴,又说,“我至少还可以回去,但是你已经在这里过了六千多年了,还没有一个朋友。创造你的钟离真不是好东西。”


  钟离想了想,说:“阁下不必为钟某如此打抱不平,其实我一直以为我和他没什么不同。毕竟当时定下这份契约时,是要双方都同意的,我也是他意识的一部分。”

 

  达达利亚就真的不说话了。那座山确实很难爬,走到后面,甚至还有一小段路干脆连砖都没有,得趟水过去,到了尽头后,连路都没有了!钟离告诉他那里是古璃月一个仙人的住所,可惜这个仙境从创立之初就不包含除他以外的任何活物,他自己也没有完全继承那个钟离的记忆,没办法和达达利亚描述得更详细了。

 

  目的地在这仙人住所顶上,他们没路可走,只好开始爬山。钟离解释:“这里毕竟不是现实世界,徒手爬山也是可以的,注意一下体力就摔不下来。”他和带着人做客一样,领着达达利亚爬上去。这个时候天边其实已经亮起来一点点了,借着晨光达达利亚可以看见钟离爬山的姿势,隐隐觉得他屁股好像比一般人翘,旋即羞得想抽自己两个耳光,觉得自己老不正经,非要关注这种地方,只好埋头爬起山。

 

  到了山顶上,钟离拍着他的背给他顺气,很关心他的脸怎么那么红。达达利亚脸皮薄,比较害臊,只好支支吾吾的说是因为要回家了自然高兴,话锋一转,又指着下方一个发蓝光的雕像问这是什么,在归离原时也见过一个相似的,可惜没有仔细观察。莫不是有什么联系?

 

  钟离看一眼那个雕塑,说:“那是钟离的神像。”

 

  达达利亚没转过弯来:“啊。啊?”

 

    钟离点点头,不知道在赞成什么:“不错,钟离是岩神。”他又怕达达利亚还没想起来,“就是现在的七神时代传说里的那个岩神。”

 

  他抬手摸一下达达利亚的脸,看起来好像有些高兴,轻声说了一句契约完成。达达利亚眼冒金星,脑袋像是被重重砸了一下,痛得厉害,晕了半晌也看不清眼前的东西,一抹眼睛,湿漉漉的,才知道自己流了泪。钟离不知道从哪里掏出一方手帕,让他擦干净了,达达利亚总算能看见些东西了,这才发现钟离不存在很高兴这一情绪,唯有两只眼睛比平时更亮,像他之前在珠宝铺见过的某种矿石的石心。

 

  钟离没说话,又认认真真地摸了摸达达利亚的脸,摸得达达利亚有些僵硬,而后感慨:“你可以走了。”

 

  达达利亚说:“对。”

 

  钟离又说:“契约完成了。”片刻后,又说,“你以前做事太疯狂,下场也不好。钟离想见一见以后的你,不过这个概率太小了,我还等了六千多年。”

 

  达达利亚愣了一愣,说:“那你是钟离吗。”

 

  “嗯。”钟离转过身去,指给他看神像:“只有他才不是钟离。你不理解也没关系,契约里也不包括让你想起过去这一条。”

 

  他话还没说完,就不声不响的消失了,达达利亚四下张望,惊奇的发现脚下的山谷不知道什么时候盘了一条金棕色的巨龙,巨大的身躯在初升太阳的照耀下闪着斑驳的光。达达利亚捡起一颗小石子砸下去,什么反应也没有,他甚至在几秒钟后就再也看不见那颗石子了。他安静的在山顶上那个极小的平台上坐了一会,心里很明白这里只有他、蓝天、白云、清晨的阳光和山岩。

 

  一派祥和中,达达利亚总算能醒来了,他呆站了一会儿,先去把垃圾桶里的蟑螂杀了,又拿着手链在桌子前端详了好一阵,意外的发现开裂的石子有一颗小的可怜的金色石心,心中不觉欢喜,反而鼻尖一酸,几乎要掉下眼泪。

 

END



有bug也等起来再修...

评论 ( 3 )
热度 ( 123 )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出门摔死. | Powered by LOFTER